template.header.call.us.now

Airbnb Might Not Be Profitable in Certain Cities in Japan (Chinese ONLY)

本港400萬元上車盤已幾近絕迹,有人放眼海外買樓投資,熱愛短遊的港人,自然想搞埋Airbnb賺多筆,投資完又可以旅行自住!不過,不少國家將Airbnb視為「無牌民宿」已經修例打壓,例如港人最愛的日本,該國政府改例,民宿一年不可出租多於180日,相信新例已夠嚇走投資者。


日本Airbnb上的出租民居多未有旅館牌照,屬於「未合法」的灰色地帶,東京大田區是該國唯一合法、不領牌經營民宿的地區,不過旅客需入住當地民宿至少7日,否則屬違法。港人通常短遊4、5日,少有同一地方住足7日以上。大阪去年11月實施民宿新例,出租期最短亦是7日,不少旅客到日本未有入鄉隨俗,深夜吵鬧、晚上用洗衣機等,新例規定如果收到鄰居投訴,屋主就要放棄搞Airbnb。

東京奧運會將於2020年舉行,日本為解決緊張的住宿需求,大家以為買日本樓搞Airbnb冇死,但是日本政府已提出民宿出租天數上限為每年180日,上限日數等於出租率50%,相信投資者寧願放棄回報率較高的Airbnb短租,改回長租更划算。

環一國際地產行政總裁張永達稱,現時搞Airbnb太後知後覺:「早兩年搞日本Airbnb,回報有成15至16厘,(其後)因為市場競爭勁,供應咁多,房租逼住減價,(未計180日新例)現時回報得8至9厘。」他建議數名朋友夾份買當地有牌的小型酒店或民宿,風險較低,當然,入場費要千萬起跳,若只有100萬資金,不如投資加拿大、英國一線城市樓更划算。

歐美等地亦有不少打壓Airbnb短租例子,英國倫敦目前只容許Airbnb屋主每年放租90日,荷蘭阿姆斯特丹每年放租僅得60日,相信改例後只有當地居民出租房間、閒置房屋「賺小錢」。紐約更加立法,要求Airbnb等網站只准刊登多於30日的民宿選擇,換句話講,想租少過30日,不得於網站上登廣告,違例最高可被罰7,500美元(約5.8萬港元)。溫哥華亦不准公寓租期少於一個月,更曾經派人放蛇入住Airbnb兩晚,搜集證據控告個別Airbnb屋主。
各地政府針對Airbnb短租修例,主要是為打擊Airbnb回報高,市場競爭加大,投資者買樓搶高樓價、炒起樓市,又增加租樓市民的壓力。遠至北歐國家的Airbnb亦且戰且走,為政府禁止Airbnb做準備。

原文刊登於蘋果日報網站

Check out Property for Sale in Japan

0.0.63-SNAPSHOT[Tue Mar 26 2024 14:46:32 GMT+0800 (HKT)]f54a49ece2266e51b98a66e6bff98d548bc5d8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