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ate.header.call.us.now

Mystery on Investing Japan Property (Chinese ONLY)

日本是港人旅遊熱點,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將來去日本旅行,不用承受日圓升值風險,不用特意換日圓,以租金作旅費。因此,很多朋友都因為日本二手樓的樓價便宜 (約港幣50至60萬已可買入一間公寓) ,租務回報高,前仆後繼,紛紛入手一套。

事實上,若想在日本一線城市如東京或大阪買一套『具投資價值』的二手房,普遍都需要100萬港元或以上。這時候可能你會說「你錯了,在日本50萬港元已經可以買一套,還是在熱門大站旁邊,重點是『具投資價值』的二手房,有三大因素,分別是(1) 物業的位置,(2) 物業的樓齡,(3) 物業的面積。

(1)  物業的位置 ─ 這個是投資物業最重要的因素,直接影響將來的租務率。地利優越,衣食住行一應俱全,租客自然客以雲來。

(2)  物業的樓齡 ─ 這個因素直接影響轉售的價值。道理其實和香港買舊樓差不多,一層樓樓齡越大,樓宇的結構問題自然會越多,每月所需要繳納的維修基金也自然越來越高,影響了在市場上的價值。

(3)  物業的面積 ─ 這個因素為絕大多數的投資者忽略,甚至有投資者覺得物業越細越好,因為樓價便宜,租金回報變相非常可觀。事實上,如果能夠滿足以上兩個因素,但樓價都只需50多萬港元的話,通常面積都介乎於14平方米,即150平方呎的超迷你單位。

從前到日本留學的時候,因東京的樓價太貴,新樓越建越小才能負擔。當時東京都內的單身公寓平均面積大概是18至19平方米左右。14平方米是超級迷你型。現在這類單位已成90年代經濟泡沫的歷史遺產。

事實上,現時東京都內各區一般有建築限制,新建單位最小樓面面積不能少於25平方米。所以現在已找不到這類我們俗稱的納米樓。這類納米樓出現之後,樓價到頂,日本經濟開始走下坡,最後泡沫崩壞。這類納米樓,並無任何的二手轉售價值,若不幸租約完結不獲續租,要面臨長期空置風險。

在日本經濟爆破後,在香港也可以再次看到這類差不多賣300萬港幣卻只有14平方米的納米樓。究竟這類單位會不會是樓市調整前的先兆呢?

0.0.63-SNAPSHOT[Tue Mar 26 2024 14:46:32 GMT+0800 (HKT)]f54a49ece2266e51b98a66e6bff98d548bc5d8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