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ate.header.call.us.now
template.header.call.us.now
template.header.international.properties.title
template.header.news.events

英超球队成败对英国楼价的影响

足球有「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是全球体育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之一。而全世界云云的足球联赛中,其中受全球足球迷追捧的就是欧洲五大联赛之一的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下称: 英超)。英超拥有多支球队,遍布在英国各个城市,其中伦敦市最为人认识的球队必定是红遍全球的阿仙奴(Arsenal)和车路士(Chelsea),球迷无处不在,香港亦有不少忠实粉丝。

阿仙奴无疑是伦敦一支成功的英超球队,最初由Woolwich区皇家兵工厂的工人们组建,并於1886年正式订名为「皇家阿仙奴队」,1891年更名为「Woolwich区阿仙奴队」,1913年,俱乐部迁移至海布里球场,最终订名为「阿仙奴队」。足球不仅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也给英国的人民和外国投资者带来了机遇。阿仙奴的主场酋长球场在伦敦市中心北面的霍洛威 (Holloway),并於2006年落成。以位於球场附近其中一个公寓为例,2004年的价值为英镑£395,000,近日则以英镑£599,950卖出,升幅约高达51%,可见球场落成後对该区楼价的影响。

车路士与祖云达斯丶拜仁慕尼黑丶阿积士并列为欧洲大满贯球队。车路士球队成立於1905年3月14日,主场则位於伦敦西面的汉默史密斯•富勒姆区 (Hammersmith and Fulham),邻近泰晤士河的史丹福桥球场,虽然球场早於1877年启用,但由於球队声名大噪,多国球迷专诚前往球场观看赛事,令球场附近的地产价格不断上升。以当地其中一个2房公寓为例,2010年的价值只有英镑£355,000,现时的市场价值已大幅升至英镑£750,000,与阿仙奴主场附近的楼价相比,同样达到约50%的升幅。

曼彻斯特 :与伦敦不遑多让

往伦敦的北面走,就是热门的留学区曼彻斯特。曼彻斯特相比起伦敦这个大城市亦不遑多让,截至2014年中,曼彻斯特约有250万人口,坐火车到伦敦大概只需两个半小时,而当地同样出产了两队非常有名的英超球队 ─ 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Manchester United, 下称:曼联)和曼彻斯特城足球会(Manchester City, 下称:曼城)。

曼联是英格兰足球史上一支传统劲旅,也是欧洲乃至世界各地非常具影响力的球队之一,共获得20次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12次英格兰足总杯冠军,4次英格兰联赛杯冠军(除英格兰联赛杯外均为最高纪录)。曼联的主场是位於曼彻斯特西面的奥脱福球场(Old Trafford Stadium),离曼彻斯特市中心约15分钟车程。以球场附近其中一个2房单位公寓为例,2002年期间以英镑£35,000出售,现时价值已升幅至英镑£99,950。由此可见,随着曼联的知名度上升,同时亦带动着当地楼价的升幅。

另一边厢,曼城的主场曼彻斯特市球场(Etihad Stadium)在曼彻斯特的东面,离市中心只有约10分钟的车程。曼城於2011年夺得英格兰足总杯冠军,成为曼城近35年来首个锦标,这个冠军亦随即为当地楼价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曼城夺冠前,一个2房公寓原本不用英镑£100,000元便可买入,但之後价格竟上升至少英镑£30,000或以上。

从以上分析显示,在英超及热门球队的带动下,不论作为出租给观看比赛的球迷或游客,甚至是自用或投资,人们越来越愿意在球队球场的位置进行房地产投资,特别是现在英国退欧英镑下跌,更加刺激了本地及外国投资者对这些地方的兴趣。

*以上英国地产数据由Rightmove网站提供

查看曼彻斯特物业

0.0.63-SNAPSHOT[Tue Mar 26 2024 14:46:32 GMT+0800 (HKT)]f54a49ece2266e51b98a66e6bff98d548bc5d8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