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ate.header.call.us.now
template.header.call.us.now
template.header.international.properties.title
template.header.news.events

购买日本二手楼的迷思

日本是港人旅游热点,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将来去日本旅行,不用承受日圆升值风险,不用特意换日圆,以租金作旅费。因此,很多朋友都因为日本二手楼的楼价便宜 (约港币50至60万已可买入一间公寓) ,租务回报高,前仆後继,纷纷入手一套。

事实上,若想在日本一线城市如东京或大阪买一套『具投资价值』的二手房,普遍都需要100万港元或以上。这时候可能你会说「你错了,在日本50万港元已经可以买一套,还是在热门大站旁边,重点是『具投资价值』的二手房,有三大因素,分别是(1) 物业的位置,(2) 物业的楼龄,(3) 物业的面积。

(1)  物业的位置 ─ 这个是投资物业最重要的因素,直接影响将来的租务率。地利优越,衣食住行一应俱全,租客自然客以云来。

(2)  物业的楼龄 ─ 这个因素直接影响转售的价值。道理其实和香港买旧楼差不多,一层楼楼龄越大,楼宇的结构问题自然会越多,每月所需要缴纳的维修基金也自然越来越高,影响了在市场上的价值。

(3)  物业的面积 ─ 这个因素为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忽略,甚至有投资者觉得物业越细越好,因为楼价便宜,租金回报变相非常可观。事实上,如果能够满足以上两个因素,但楼价都只需50多万港元的话,通常面积都介乎於14平方米,即150平方呎的超迷你单位。

从前到日本留学的时候,因东京的楼价太贵,新楼越建越小才能负担。当时东京都内的单身公寓平均面积大概是18至19平方米左右。14平方米是超级迷你型。现在这类单位已成90年代经济泡沫的历史遗产。

事实上,现时东京都内各区一般有建筑限制,新建单位最小楼面面积不能少於25平方米。所以现在已找不到这类我们俗称的纳米楼。这类纳米楼出现之後,楼价到顶,日本经济开始走下坡,最後泡沫崩坏。这类纳米楼,并无任何的二手转售价值,若不幸租约完结不获续租,要面临长期空置风险。

在日本经济爆破後,在香港也可以再次看到这类差不多卖300万港币却只有14平方米的纳米楼。究竟这类单位会不会是楼市调整前的先兆呢?

0.0.63-SNAPSHOT[Tue Mar 26 2024 14:46:32 GMT+0800 (HKT)]f54a49ece2266e51b98a66e6bff98d548bc5d8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