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ate.header.call.us.now
template.header.call.us.now
template.header.international.properties.title
template.header.news.events

新辣招後 海外置业查询增两成

近年美元汇价持续走强,昨晚更创逾13年半新高。由於港元与美元挂鈎,目前港人拿着港元这强势货币到海外置业,变相可以折让价买楼。环一国际地产及投资顾问部行政总裁张永达接受访问时预测,美元在未来几个月料仍处强势,惟之後便可能回落,故目前是港人海外置业的黄金时机。当中,由於加拿大多伦多住宅空置率低至1.8%,而且租金回报率与按揭利率的差距高达2厘至3厘,尤其值得看好。

美元汇价於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後短短两星期内一度急升逾4%,昨晚曾迫近102,创逾13年半新高,兑各主要货币几乎全面做好。张永达指出,美元的升浪其实始於2012年,当年开始某一货币(2012年的日圆丶2013年的澳元丶2014年的欧元丶去年的加元,以及今年首10个月的英镑,见图)汇价兑美元先後显着下跌,均掀起港人在当地置业的热潮,「香港人很精明,某一国家汇价下跌,我们便会特别注意当地置业的机会,故此海外楼每年均有一个国家或地区成为焦点。」

特朗普不明朗因素利炒高美元

张永达分析,美元汇价已经突破100的心理大关,未来几个月继续走强的机会颇大,「之前几年是美元对某一货币特别强,但美国总统大选後是美元一枝独秀。由於特朗普将於明年1月20日就职总统,其上台100日後政策始会明朗化,此前的不明朗最有利炒作。这样的话,今次美元独强的走势可能比大家预期中维持更长时间。从技术分析去看,美汇指数近日已经攻陷过去多年屡攻不下的100大关,未来几个月亦很可能将不断破顶。」

港元挂鈎美元 买外地物业打折

由於本港实行联系汇率,港元与美元挂鈎,若美元汇价一如张永达所料进一步转强,同一金额的港元将可兑换成更多外币,故未来几个月是港人海外置业的大好时机,「货币汇价总是每隔几年便是一个循环,2008年金融海啸後美国联储局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大印银纸,故2009至2011年美元汇价曾显着回落,但随着美国经济走出谷底,美元於2012年起又再逐步回升。目前美元汇价已升抵逾13年高位,虽然未来几个月可望进一步向好,但说不定几年後又会再次跌到低位呢?」

港府於本月4日公布将本港非港人首置自住住宅印花税划一调高至15%,张永达认为,港府此举表明不欢迎投资者参与本港住宅市场,故更多投资者料转投海外楼市,而在过去3星期,集团收到的查询亦较辣招出台前升两成。

张永达续说,港府并无就港人海外置业统计数据,惟早前有调查显示在本港家庭中持有海外物业的比例仅8%,而他相信,最有实力的10%本港家庭对海外置业会特别有兴趣。

港持外地物业家庭占8%

在众多海外楼市中,张永达最看好加拿大多伦多。他解释说,「投资房地产的回报主要来自资本增值及租金,海外置业则再加上汇率因素,综合考虑这3项因素,加拿大多伦多目前最有投资价值。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亦是该国的商业中心,宏利及加国四大银行总部均位於当地,有大量高收入的工作机会,属支持当地楼价长远向好的重要因素。而且目前多伦多住宅租金回报率逾6厘,而按揭供款利率仅2.5厘,即使扣除税务及其他因素,租金回报率与按揭供款利率的差距亦达2厘至3厘,可望支持楼价向上。另外,多伦多住宅目前空置率仅1.8%,以全球标准来说,若该比率低於2.5%便代表租金有上升压力。」

多伦多空置率低回报高

若提到偏低的空置率,不得不提同样位於加拿大的温哥华,其空置率低至只有0.6%。张永达认为,环境舒适及供应有限是支持温哥华楼价向好的两大重要因素:「温哥华天气很好,是畀人享受丶叹世界的地方,亦很适合华人居住。

另外,温哥华面积有限,其西面是太平洋,北面是山,南面是美国,只有东面可以发展,而且处於地震区住宅不可起得太高。过去几年温哥华楼价急升,主要原因是内地资金涌至买入大量别墅。」

不过,正正由於楼价升势太快,脱离当地民众可负担的水平,温哥华政府於7月针对海外买家推出15%印花税,至今当地楼市价量齐跌。张永达表示,目前港人在温哥华购买住宅,亦须缴付15%的印花税,并不划算;而且以700方呎两房单位为例,温哥华住宅售价约80万加元,较多伦多住宅的45万加元高,故目前在加拿大置业还是以多伦多为首选。

0.0.63-SNAPSHOT[Tue Mar 26 2024 14:46:32 GMT+0800 (HKT)]f54a49ece2266e51b98a66e6bff98d548bc5d88f